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

期指魔術師郭樹鈿

炒期指一定要止蝕

其實綜合他的種種「偉論」,最重要是有止蝕盤做保障:「做買賣時,同時要落定止蝕盤,最多用一、兩千蚊去搏,就算贏錢,如果覺得形勢唔穩陣,賺得個燒鵝飯都要撤退。」
他每次只買一張期指,情願密食當三番。他等待入市,往往一等大半小時,但落盤後兩、三分鐘內不論賺蝕,一定會平倉:「等得耐風險極高。」這句說話,他花了二十萬元學回來,「九七年,我試過做完期指合約後,同朋友去食飯,食完一餐飯已經跌左好多。但我繼續等唔肯平倉,結果輸多二十萬。」

另外,他指當年憑炒紅籌及細價股,在股票市場獲利一千八百萬,卻因金融風暴,一夜之間損失近半。自此他便沒有再炒股票,專注炒期指,「炒股票要花好多時間研究買邊隻,但我炒期指,開市先睇,收市就咩都唔使理,輕鬆好多。而且我只係做上午市,下午就收工!」

他認為堅守止蝕盤策略,炒期指風險不大。但有行內人說,萬一遇上突然大跌市,他的玩法亦有機會走避不及。教書好過自己炒他的炒法好處是不會輸身家,但缺點是即使睇錯市,亦不能捕捉大浪,回報相當有限,「我這種方法炒期指,唔可以做得太大,怕走唔切。一日賺三千,一個月最多咪六萬。」其實他每朝早的炒期指真人騷,純屬吸引學生,「無人睇既時候,我唔會炒。」「依家教學生,每人一星期一堂都執千幾蚊,二百人你話幾多錢?」他表示和拍檔拆賬後可分大份,假設佔六成計算,教書一星期已賺十八萬元。

學費收入外,大部分學生學成後,均會幫襯他掛單的證券公司開戶炒期指,他連佣都賺埋,可謂一箭雙鵰。五十六歲的他,除玩期指外,還精於魔術和賭術,是國際華人魔術協會創會主席,「我細個見人玩街頭表演魔術好得意,就去黐膠花儲錢學魔術。」他說以前表演魔術每五分鐘收三千元。其弟亦受他影響醉心魔術,搞了一本魔術雜誌,郭樹鈿更在雜誌內寫稿支持弟弟。

油畫廠賺第一桶金以圖表搵食的郭樹鈿,起家原來是靠繪畫。話說他七○年中學畢業後,認為自己美術成績突出,跑去做油畫學徒。八○年,他把油畫工業化,到內地開畫廠,賺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,但九○年結業回港,「因為我答應了老婆,只會在大陸十年。」之後他偶爾和弟弟合作搞生意,亦四圍去拜師學藝炒股票,直至金融風暴後,才專注炒期指。以郭樹鈿的收入,按道理可以住得起華屋豪宅,然而他僅住在西環三十年前買落的舊樓,身上亦只穿普通得很的恤衫西褲波鞋,就連午餐亦是帶飯盒,「都係青菜之類,但一定係老婆煮的。」開口埋口均是老婆,問他可否透露現時資產多少,「唔得,老婆鬧o架!」他的銀包內,亦放有與妻子的合照,「仔女唔使理佢,有個伴得啦,個伴好重要。」問他太太是否一樣熱愛炒作呢?「佢好唔鍾意,八五年結婚十周年,我送七萬股匯豐俾佢,佢話做咩送牆紙俾佢,我惟有賣晒股票,套現俾佢。」

點炒期指?期指是期貨的一種,可買入或沽出。期指可分為大期和小期兩種;大期每一點五十元,小期則每點十元,於每月底倒數第二個交易日收市後結算。若預期恒指未來向好,投資者可買期指合約,在月底平倉時,若恒指高於買入的指數,便可賺取買賣差價,反之則輸掉差價。像郭樹鈿般玩即日低買高沽,例如21,000點買入,21,050點沽出,便可賺五十點的差價,若是大期的話,即賺了二千五百元。

炒賣期指需付按金,大期的按金約六萬六千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