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CEO實戰手記:初出茅廬要先學犯錯

CEO實戰手記:初出茅廬要先學犯錯
任何一個畢業生踏入社會、或「職場達人」轉工後,在適應一個新環境時,犯錯絕對是必然,應該是無一幸免的。與其去逃避自己的錯誤,倒不如學習如何犯錯 (從前人身上學習)。
作為新入社會的畢業生,其實是要抓緊每一個學習及表現自己的機會,最重要是先學習怎樣犯錯。透過小錯,學習如何不犯大錯,及從錯誤中汲取實戰經驗。
還記得我剛入警隊時,是負責旺角的黃、賭、毒,這個崗位經常面對困難,也有很多同事曾經飲過咖啡(去ICAC接受調查)。那時我的直屬上司是英國人,他給我第一個訓令是:「Eric,跟我工作犯錯是沒有問題,但最重要是不可以用一個錯誤去掩蓋另一個錯誤。如果你犯了錯,從實招來,我會幫你;但你錯而不改,甚至講大話的話,我一定「烚」熟你 (檢舉你)。」用中國人的說話就是紙包不了火,醜婦終須見家翁;英文亦有句話:「No news is bad news, except the news come late!」只要有足夠時間處理的話,任何的錯誤都可以糾正,而且也是讓大家從中學習的好機會 。
任何一個畢業生踏入社會、或「職場達人」轉工後,在適應一個新環境時,犯錯絕對是必然,應該是無一倖免的。與其去逃避自己的錯誤,倒不如學習如何犯錯(從前人身上學習)。當你踏足一間新公司,便要學習公司的文化,你要找出公司的老臣子,例如:秘書、清潔阿姐,或是開國功臣,用請食早餐或幫人買下午茶的方式,所謂「雞髀打人牙骹軟」,做人不要怕「蝕底」,從他們口中了解員工犯錯的經歷及後果,還有上司的喜好、對上司的避忌,透過前人的錯誤自我提醒,那你便能避免犯錯了。
有很多「草莓族」,或者是職場新人類,在新的工作環境上面對很多困難,不想被其他同事或上司以為自己是無能,或者是希望證明自己是能幹,往往在接受新工作任務時,或發生問題,會以一個假設的方式去工作。結果,便弄至「焦頭爛額」,因為在新的工作環境,舊有的經驗很多時不能夠接軌。
如果要上位,或者要仕途順利,其實是需要冒險的。冒險的意思,就是要去作新的嘗試,做新嘗試的時間,一定會有出錯的地方,如果能夠立刻去修正出錯的位置,或者得到同事們的提點,反而會更加快去適應新的工作環境,
我在此舉一個比喻:
就好像我們初學踏單車一樣,有誰人初次踏單車,當踏上兩個輪子上,便可以風馳電掣、玩花式,甚至翻山越嶺? 又有哪一個單車選手,初次學習踏單車時,不會跌至「焦頭爛額」?由此可見,要成功,就要學懂跌倒,這樣你便會學懂平衡。例如可以在初次踏單車時,安裝輔助輪;或者是有一位朋友在後邊扶你,協助你學懂平衡,直到你明白平衡的要訣才放手,這樣你便會跌得少一些。
這個例子,就等如任何的經驗,很多時都來自過去的失敗,沒有失敗,便等如沒有實戰經驗,沒有實戰經驗的人,又怎麼可以成功呢?不要以為犯錯,就等同犯了死罪,非「炒」不可。只要你做每一個工種和工序時,用小心翼翼,摸石過河的方式,不斷跟你的上級,或者同事請教,詢問他們意見,這樣,你還怎麼會犯大錯呢?小錯小幫忙,因為它會幫助你成長,汲取實戰經驗,所以做人小錯不怕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