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

瑞士“鳥人”飛越阿爾卑斯山

用身體控制方向只借助最少裝備
瑞士“鳥人”飛越阿爾卑斯山
科技的發展使人們有機會實現各種夢想,極限運動中的滑翔傘和跳傘就給予了人們自然而刺激的飛行體驗。但如果你覺得這些都不過癮,那麼一個瑞士人的新發明則可以使你像真正的鳥一樣,利用自己的身體在空中翱翔,盡情享受極限挑戰帶來的快樂。
成功飛翔6分鐘
現年47歲的瑞士人伊夫-羅西曾是一名戰鬥機飛行員,現在是瑞士國家航空的一名機長,對於藍天的熱愛讓他一直渴望能讓自己的身體在空中自由飛翔。後來,他在高科技的幫助下實現了這個願望。羅西身穿自己製作的一幅小翅膀和4個小型噴射機,頭上戴著安全帽,從阿爾卑斯山上以每小時300公里的時速開始了飛翔。不過由於燃料的限制,他現在只能在空中飛6分鐘。
羅西的第一次嘗試是在2004年,當時他只能水平飛行。今年秋天,羅西在西班牙首次實現了有動力的爬升。而在上個月的飛行中,他已經可以沿著阿爾卑斯山的山脊進行俯衝和拉起爬升等動作。他說,“我每分鐘能爬升1000英尺(約304米),但這僅僅是開始。下一步,我要讓發動機更具動力,翅膀更輕盈好使。我將可以像戰鬥機那樣垂直拉起,或從陸上直接起飛。”
極限運動英雄
羅西由此成為了極限運動者中的英雄人物,他是第一個像“鳥人”那樣只利用身體控制、借助最少裝備在空中翱翔的人。以往的飛行愛好者通常利用滑翔傘等飛行器在空中做各種動作,但他們最終的方向都是以自由落體的方式向下,並最終借助降落傘著地。但羅西能用身體自主控制方向,從而使古希臘神話中帶著翅膀飛翔的伊卡魯斯和科幻人物“超人”在現實世界中有了真實版本。
羅西表示,“我不喜歡堅硬的東西,只是利用自己的身體飛行。翅膀只是一種能讓我在空中保持自由的裝置,我可以移動頭來轉向,或是把腿伸開一點、轉彎並降落。我利用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飛行要素。”到目前為止,羅西的飛行試驗已經進行了6年,他為此投入了所有的積蓄。現在,有兩家公司為他飛行中使用的設備進行贊助。羅西最終的夢想,是要將自己的這種裝置推向市場,讓廣大極限愛好者都能嘗試。據悉,一套這樣的裝置可能和一輛中檔汽車或滑翔機的價格差不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