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[成功人故事]少年股神 身家六百萬



二十三歲的「少年股神」楊俊文,讀大學時已開始參與投資,短短四年,身家暴漲至六百萬,楊俊文不認為自己成功是一個神話,更表示月入八千元的人,只要懂得投資,十年內也可變成百萬富翁。


楊俊文現時替十多個客戶設計投資組合,經手的資金約有三千萬元,當中有投資過百萬的大客戶,也有些只投資幾萬元,這類「散戶」雖然每年只為他帶來數千元的佣金,不過楊並不介意,「我希望和朋友一起富起來,只有我一人有錢,太沒意思了,當我看見朋友在投資後,生活有大幅改善,實在很有滿足感。」
與友一同富起來


楊俊文指出,投資的先決條件便是學會如何理財,先儲起自己的第一筆本金,然後適當地投資,「如果投資得法,每年的回報率可達十五個巴先。」他又表示,打工仔不應將自己的工作入息作為最大收入來源,而應投資將資產愈滾愈多,「其實只要有五萬元本金,便可開始投資,一個月入八千元的人,每月最少應拿三千元來投資,十年內就可以賺到一百萬元。」

  贈中產「忍」字訣
   對於那些月入三至五萬元,要供樓供車供養子女的中產一族,楊俊文則表示要「忍」,控制貪念和炫耀的心態。例如換一輛較便宜的汽車,少在外消費,盡量把錢省下來投資,「辛苦十年,之後便一世無憂。」


   他自己也抱同樣的心態,生活十分慳儉,年入二百萬的他每月支出不足一萬元,閒時會打網球和運動,杜絕奢侈,希望可盡早完成儲存四千萬元「退休金」的目標。


   有不少人都以為,楊俊文所以能在短期內致富,是因為他在投機中獲利,事實正好相反,他認為投機等如賭博,絕不可取,因此他現時所做的全是長投資,像做生意一樣,希望慢慢收成。對於愈來愈多人借貸來買股票、仙股等,楊俊文也大加反對,「投資的錢一定要是自己的錢,借來的始終要還。」


   楊俊文自言是十分幸運的人,對於外間稱他為「少年股神」,則謙稱自己並不是個神話,「我有幸認識了不少投資專家,才能在四年內學到投資的基本知識。」楊俊文的才能確實得到了不少資深投資者認同,連「陸叔」陳永陸也對他讚譽有加,最近更有傳媒將他和「亞洲股神」東尼(Tony Measor)比較,不過楊直指自己仍不夠資格,又表示在東尼身上學到不少投資心得。最近東尼出了新書,楊俊文買了書還要他簽名,儼如一個「小粉絲」。


  投資心得輯錄成書
   不過,楊俊文慨歎香港缺乏投資教育,不少人想投資又不懂,因此他正埋首把自己的投資心得輯錄成書,讀者對象是從未投資的人,或者投資多年仍沒有斬獲的散戶。現在全書已完成五分一,預計六月出版,「我會以講故事形式向讀者說明何謂投資,又會透露我在一些著名投資者身上學到甚麼。」